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强化农贸市场疫情防控 坚守食品安全底线


来源:本网-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17:21:47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站在坚决防止新冠疫情新燃点,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关键时间节点,连州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做到全力打好元旦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食品安全保卫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州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召开元旦春节期间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jpg

一、召开专题会议,充分传达上级精神。1月6日下午,连州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元旦春节期间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专班组长吴飘扬同志首先通报了专班2020年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专题部署。其次,各成员单位就即将以专班名义印发的《成员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稿)》及其落实安排交换了意见后,鉴于市各镇(乡)农贸市场管理权限变更实际,决定适时扩展各镇(乡)政府为专班成员单位。最后,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韦红平同志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相关会议精神,并对专班全体成员提出不定期对农贸市场和冷库等关键场所进行防控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工作要求。

吴飘扬局长带队检查冻库.jpg


二、增设专项小组,精准完善防控体系。在原有连州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基础上,结合当前确保冷链食品安全的迫切要求,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1月7日召开了整治冷库和冻品市场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会上成立了由局领导班子及各市场监管所所长为负责人的整治冻库和冻品市场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开展市区范围内的冷库和冻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有效贯彻国家、省、市关于织密织牢冷链食品安全网的工作部署,全方位补齐补足疫情防控短板。

朱云钊副局长带队检查冰鲜店.jpg

三、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整治冷库和冻品市场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会后,抽调各相关部门执法骨干组建的7个检查组立即分头对市区冷冻食品储存冷库等关键场所进行全覆盖式突击检查。此次行动共派出执法人员85名,检查冷库20个、进口冷链肉制品319批次,重点针对经营主体资格、进口冻品来源手续、产品质量等经营行为是否合法;产品《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四证是否齐全;进口产品信息是否及时录入指定的冷库通系统;《人员健康检测》、《物品检测消毒》和《环境检测消毒》三本台账记录是否准确详实等主要情况进行了深入核查。期间工作人员依法对少数不能提供齐全证明文件的产品先行登记保存处理,并要求各冷冻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措施。经认真督导整改,事后有关经营单位已及时准确提供完整证明材料。

本次行动中,专班领导同志在坚持实地调研、现场协调的基础上,明确要求各检查组成员今后要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充分发挥市监部门执法办案职能,进一步强化与公安、运输等单位协调配合,做到全链条打击经营无合法来源手续进口冻品、无证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助力我市构建全方位疫情防控新格局。


footer底部